空白

灵魂式更新,按时更是不可能的,永远不可能的

闲谈

    空闲时间,听到舍友和妈妈关于结婚生育这件事的对话,虽然是对话,但我也只能听到舍友说话。

    舍友是个思想很前卫的女生,她说“现在的女性不想结婚生育的原因是因为受到的教育程度变高,她们对于这一件事有了自己的考量。他们会认为结婚生育会使她们丢失很多东西,很多她们不愿放弃的东西。”这里她稍稍停顿,似乎是妈妈提出了不同意的意见“不,不要把你的观念套在我的头上,我们有不同的观念。现在的女性会更有自己的考虑,不像过去的女性只想着结婚然后为孩子操劳,再为孩子的孩子操劳.......”

    后面我没有再注意听,因为我有一点点难受,心里好像有一小块地方揪皱了起来。或许是我太过敏感,但是我总觉得这不是一个能够和妈妈谈论的事情。倒不是说这句话是错的,其中的很多话我几乎原封不动的与同辈谈论过。

    在前几句话的时候,我是漫不经心抱着“我也这么想”的情感去听的,但是听到舍友停顿下来后的那句不认同后,我突然感到有些难受,这像是否定妈妈的从前,然后定位了妈妈的未来“结婚,为了孩子操劳,再为了孩子的孩子操劳”。

    文化水平的提升提升的不仅是我们这一辈的思想境界,也提升了长辈的思想。妈妈会不会偶尔遗憾自己的大半个人生围绕着家庭孩子转,没有真正追求过自己想要的东西?或者曾经为了家庭孩子而不得不放弃的东西、不得不吃的苦?而她们中的大数现在已经没有了激情,更没有了勇气去追求自己想要的,追回自己曾经放弃的。这或许也是苏敏阿姨的自驾游为什么大受关注的原因(或许我应该称呼她奶奶,但是我更愿意称她阿姨,与我妈妈同辈,与妈妈们同辈)

    我也曾与妈妈分享过她的故事,并表示如果她也想的话我会支持,我不记得她是怎么回应我了,好像说话了又好像没说,但是我记得当时她的眼神,可能连她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一点点迷茫。不是没有所追求的,只是她忘记了,遗失在数十年的柴米油盐中。其实她们都是迷茫的,苏敏阿姨也是,她不是不是为了追求而离开,而是为了逃避而离开。

    我忍不住去猜想舍友的停顿里,除了妈妈对女儿“要有个家”的教导,是否还有一些无法言说的胆怯?因为一旦赞同了女儿的观点就好像是否定了自己大半辈子的生活。

评论(2)

热度(7)